璮青

[金庸评论] 金庸笔下昙花一现的人物 正篇 冯蘅:长笛谁教月下吹


蘅,香草。写在《玉篇》古墨飘香的柔黄纸页,于寥寥万字编排的残缺里,素雅宁馨。漫野风轻婉流动,散着伶仃清芬,遍坡暗紫。

有些人未曾正式出场,已有璨耀银辉遗落在字里行间,或是卓然风骨,或是婷约芳华,挑起零星回忆,仅凭他人陈述,足以让看者印象深刻。观金庸十五部书,只有两人。其一,是《碧血剑》的金蛇郎君夏雪宜,似踏夜幕徐来的邪魅魔主,背后妖冶舒展的羽翼,一半是清冷月光,一半是漆黑瞳芒,无论温家五老心有余悸的诋毁,还是温仪誓死不渝的恋念,都叫人对这样一个至情至性的奇男子心生神往。而另一位,便是冯蘅。

明珠止有微光,也无法湮埋在尘埃,她的故事,像是春风十里飞渡的二十四桥畔,那抹梢头豆蔻,清峭寒晨过后秋尽草凋,依旧滴艳如掌心的朱砂。可惜朝云顷刻消散,纵然吹彻笛声,再遍寻不着月下玉人。

桃花本是最艳丽的色彩,却为超脱红尘的隐逸涂上清雅的一笔。“忽逢桃花林,夹岸数百步,中无杂树,芳草鲜美,落英缤纷。”(陶渊明《桃花源记》)如果冯蘅入了桃花源,定是闲庭信步,浅绿的长裙拖曳在点红小径,犹记得处处怜芳草。

桃花岛也未遑多让,“岛上郁郁葱葱,一团绿、一团红、一团黄、一团紫,端的是繁花似锦。”花叶的明艳隔绝了世外的人间仙境,让远道的未邀客人迷失在“五色缤纷”的花海,不知身陷几重。它也不尽是鲜艳绚烂的,精植了雅骨风傲的修竹,连竹枝横列的积翠凉亭都碧色青青。“亭中放着竹台竹椅,全是多年之物,用得润了,月光下现出淡淡黄光。竹亭之侧并肩生着两棵大松树,枝干虬盘,只怕已是数百年的古树。苍松翠竹,清幽无比。”她与他曾并肩,婷婷立于月华,静静听剑舞后幽婉痴诉的曲调,偶尔递一杯新宜的香茗。那抹桃瓣纷落里翩逸飘掌的清俊身影,从初遇时刻起,就一见倾心。

是为了什么,隐居在此?“自云先世避秦时乱,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,不复出焉,遂与外人间隔。”(陶渊明《桃花源记》)为了躲避残酷频扰的战乱,还是“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”(《晋书·陶潜传》),亦或是丹经术书里追求仙道?冯蘅心甘情愿地离了世间的繁华,随了他,在四面环海的孤舟,安静地隐居。何必妄想虚无仙神的出世离尘,已经是只羡鸳鸯的美满眷侣,每寸气息都在风卷的波涛里自在逍遥。

关于冯蘅其人,不太能回想起书里的描绘,只知道很久以前的那部《射雕英雄传》电视剧中,淡雅裙裳的女子,蹙着眉,沉思九阴真经时隔多年的残识片忆,丝尽烛干。因为爱而缄默了往事,尘封里流露的点滴,存留了太多空白,我们只能从黄蓉的俏皮精灵里,想象她的聪慧和美丽。精琴棋书画,擅词话诗文,同样胸怀七窍玲珑心,闻花花解语,藏玉玉生香。

或许她是狡黠热烈的,如同赵敏,为了与心爱之人长相厮守,有一个不得不逃离的显赫身世,放弃了家国鸿壑,抛却了血浓双亲,满腔凌云逐鹿之志,化作灵蛇岛舍命相救的“天地同寿”。长挽发,洗铅华,只为博情郎心心念念记挂,赠一朵良药苦口的珠花。

或许她是慧灵柔情的,如同任盈盈,在竹林苍翠的隔帘轻纱后弄音珠玉,捻抹拂挑丝弦,一曲平沙。那普善清心的咒法,是入梦来温柔怜惜的杨柳晓风,慢系如初逢,浸透了宿雨厌厌的绿窗纱。万般皆缘化,曾为爱侣的痊愈,自投身在少室的佛门,甘心囚困在与世隔绝的静地,弹奏失却箫音和鸣的谱曲,宁愿脂残香冷,蛾眉懒画。

或许她是义无反顾的,如同程灵素,原可在江湖外无忧,偏遇了命定的劫数,毅然痴心不复。孔雀胆、鹤顶红、碧蚕蛊,什么最毒?金鞭扬跃的青骢马,牵去了别楼人家,盼不来的似铁郎心执固,望一眼,比七心海棠更苦。一夜冷烟凋碧树,从此瑶台无路,谁暗埋了薄幸,洒泪烛下。

冯蘅,这纤弱温婉的女子,浅笑巧兮着,用过目不忘,读完了连心高气傲的夫君都神迷梦萦的奇异的书。不动声色里,一册《九阴真经》,写就了她一生的短暂圆满。我竟如此羡慕,烙印在惊才绝艳的黄药师心底最柔软温情的深处,凝成毕生不渝的爱恋,也是一种寻常女子难以企及的幸福。

在良人口中辗吟轻唤,“阿蘅”,陌生又似曾相识的名字,是东邪夫人的光环下,最清素静美的本质。直至那最后一声哀鸣,悼尽了愧怒恨悔的泣血。她只得缓缓地合上不舍的双眼,微笑着撒手,装作没有遗憾,换取他心神剩余的安然。小小的嫩芽会长成精致灵动的娇花,她却再无法做一点母亲的职责。

安详的沉睡前立了碑,“桃花岛女主冯氏埋香之冢”,行事邪异的黄药师,内心虽然恪守伦常的传统,却仍如此尊重爱妻,舍弃了寻常人家的冠夫姓,放她在与自身同等的位置。碑上没有镌刻佳人芳名,不认为是种轻慢女子的忽略,我想,在黄药师心里,这个刻骨铭心的称谓,想要独自珍藏。

碧海茫茫,昼暖夜殇间潮起潮落,徘徊在浩淼烟水的清冷玉箫,折断了兰心蕙质的续曲,但百年尤难忘伤。修指弹破桃花柔瓣惊艳的花雨,找不回树下嫣笑的伊人,白石青砖上艳红碎落,是纵横千里也流不出的凄惶,情深未央。

江湖数番飘摇,动不了黑瓦竹亭的闲逸,椅上余温犹在,仿佛笑对照镜梳妆,道旁有几枚丁香,枉自结了愁肠,镜中,半白了相思的鬓发,再举手,笛声悠扬。静夜寒月送声,又是一年风露中宵,枕上沾袖冰凉,梦里徵商。

评论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